温莎虫

没出坑没脱粉~忙完这阵子就更新!

赫海cp真相是真.E30.我听见了自己在说我爱你

很多人在讨论一段感情的性质的时候,都喜欢用“排他性”来作为关键证据,试图验证两个人是超越朋友的特殊关系

其实这种所谓的排他性是一种很笼统的,和“偏爱”或者“双标”差不多的普通概念,但真正意义上的“排他性”并不是意味着存在指向性的行为就可以称之为“爱”

弗洛伊德在《逃避自由》里说过这样一句话:

“排他性的爱本来就是矛盾的”

人们通常认为的那种理想化的追求,即“一生只爱一个人”的那种完全排他的爱,在心理学上只是一种理想世界幻想的投射而已

人类是逃脱不了人性的,幻想终究会破灭

很多未能善终的“一生挚爱”,其实都只是人们从幻梦中清醒过来了


弗洛伊德将这种自以为是的挚爱,总结为“共生需求

越不爱自己,就越渴望与一个人共生,希望活在自我的幻想投射里,就越强调排他性的爱,其实,是自己没有爱的能力。这就是矛盾所在。

真正的爱,不需要投射和索取,也不存在期待和失望,那么就真的可以看见真实的对方,并且把对方当作独立的个体,去爱真实的对方.,而不是活在自己爱的幻想中去要求对方。


普通大众理想中向往的那种罗曼蒂克之爱,就是传说中经典的排他之爱,也就是独占之爱。

想要独占就会害怕失去,害怕失去就必然会仇视对方身上不好的缺点,这样的爱可以算得上是真爱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会抗拒那种“我的世界只有你”的偏执的爱,因为一份完整的爱,必要的前提是尊重

归根结底,“排他性”只能算是情感的一种表现形式,并不是爱情的主要特征。

可以称之为“真爱”的感情,必然是要在“排他性”的基础上,具备更多的要素。

我并不是想要否定李俩之间没有“排他性”,这是必然存在的,尤其是在入伍前

不然李赫宰也不会记仇记了七年…

入伍前李俩表现出的那种排他倾向,占有欲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而根源则在于“缺乏安全感”

本篇一开始所说的那种“占有欲”大于爱情的人,他们在感情中的“排他性”几乎都源于自身,也许原生家庭不和谐,也许在类似的问题上受过创伤,导致他们对所谓的忠诚有着近乎偏执的要求

李赫宰是不止一次经历过感情背叛的人,每一次事件对他的性格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感情上缺乏信心也不足为奇

这种因为受伤而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最终就会发展为不停地验证,他需要不断地引导对方表达忠诚来说服自己去信任这个人

临近入伍的这段时间,差不多是李赫宰缺乏安全感表现得最明显的时期,即使是李东海开玩笑地批评也会引起他剧烈的反应

李东海去和外国人问路也会引发李赫宰的不满,他对于李东海所有超出自己预想的行为都会感到不安

他害怕李东海独立,害怕他批评自己,他只希望这个人可以永远臣服于自己,永远在自己的掌心里

我觉得,李赫宰是清楚李东海对自己有多特别的,但他没有那个信心去想这种特别的好会持续多久,会不会转移到其他人身上,所以就只能不停地说反话,不停地推拉,去期待对方做点什么来让自己安心

六个我爱你,李赫宰摸着耳返,一遍一遍确认是不是在说给自己

他回应的第一句话是“东海呀,我们要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见面了”

李赫宰经历过太多残酷的现实了,他不知道接下来的两年会不会改变李东海,甚至也不知道会不会改变自己

分开两年的时间,外界声音的质疑,桩桩件件都让他胆怯,让他缺少信心和勇气

在一起走过的那么多年里,他已经习惯了互相陪伴的日子,可是这个他想要握在掌心里的人终究还是要因为现实离开自己身边的。

他对李东海没有自信,对人性没有自信,甚至对自己也没有足够的信心

李赫宰入伍那天,李东海没来

只要条件允许,他们从来没有缺席过对方重要的时刻,但这一次李东海没来

某种程度来说,这可能也算是一种“排他”吧,做不到就这样目送你的背影离开,所以自私地干脆不要去现场

利特说自己入伍前,东海哭着求自己不要离开

李赫宰告别的这一天,那个爱哭的小孩是躲在哪偷偷流泪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他们都的确是对方最特别的人

对待小分队的认真努力,比起大队有过之而无不及,同年的至亲好友,陪伴彼此最长时间的人

在入伍这件事上,他们的焦虑不安总是比别人显得更复杂

《冬爱》里每一句都像在诉说面对分别的痛苦,和无法改变现实的无奈

“还有许多想说的话,还有许多未说出口的话”

离别在即,很多情绪也许都会被放大,那些真心话就在嘴边,可是却不知道该不该说出口

不知道这一次暂时的分别会不会让两个人就此分道扬镳,不知道不在彼此身边的这些日子会不会让我们变得陌生冷淡,一切都是未知,但又毫无办法

入伍这两年的故事里,李俩的“排他性”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在此之前,他们就像两个涉世未深的小孩谈恋爱,闹别扭的理由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吃醋

可是当他们真正地被分开时,所有思念和牵挂都会变得无比真切实际,比起吃醋,他们更珍惜可以拥抱对方的机会

宝贵的休假时间用来和对方见面,哪怕只是千里迢迢地跑到他的部队去探望,也想要见见他

家人的信件会安慰他说另一个人很好也很惦记他,对方寄来的信要珍藏着每次只看一点点,舍不得一口气看完

虽然分隔两地,但演出表演的是同一首曲目,即使不在彼此身边,也要像在同一方舞台上那样支持对方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李俩之间的排他性,已经逐渐从抗拒对方和其他人亲近,转向视对方为自己的唯一

李俩休假期间的很多次相约见面,无非也就是在咖啡厅聊聊天

之前分析李赫宰的时候,说过他很典型的特征就是理性,有计划,在乎效率,直到现在他也是个很少会进行无用社交的人

所以每一次商量好一起休假,每一次从部队赶回首尔,每一次看着手表度过的珍贵的时间,就算只是和他一起坐着说说话也觉得值得

因为每一次可以相见的机会都弥足珍贵,所以放下了那些期待对方做点什么的执念,而是去直面自己想要奔向他的真心

兵役对他们感情上最大的影响,大概就是让他们认识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

退伍后,就是“固定同行人”,这个词汇不只是李赫宰对李东海的完全接纳,更像是他的承诺和对自己的约束

以后的日子我们都会一直陪伴彼此,无论是怎样的路,无论重点是哪,我们都不会放开对方的手

李赫宰不是第一次创造专属于他们的名言了,“固定同行人”这样类似的表达,其实在很多国家都有

我第一下联想到的就是我国的“意定监护人”

虽然这条法律本意并不是专门面向不能登记结婚的恋人的,但越来越多的同性恋人都将这种权利视为近乎结婚的选择。

将对方登记为意定监护人后,他就拥有了可以在自己失去意识时,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的权利

承诺,其实对于成年人来说是个很难的东西,它意味着责任和约束。

普通朋友,总是会让人想到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每个人都是要有自己的家庭和独立生活的,没有谁会一直陪在谁身边。

但当他将“固定同行人”说出口的时候,我想他们是真的做好了携手终生的准备

从动摇的爱到如今确定的爱,李俩真的放下了很多曾经的执念

那种自私的占有欲和排他性,说到底都是为了满足自己,但李俩现在的状态,甚至可以说把对方看的比自己还要重要

李赫宰嘴上吐槽着李东海喜欢健身,有了很大块的肌肉,但还是会默默地支持他,希望他变得更健康

明明自己是个对穿搭很有主见,偶像包袱很重的人,但只要李东海想打扮自己,哪怕是炸薯条发型也会好好接受

真正爱一个人,不是把对方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是去接纳他的全部

没有谁会真正的离不开谁,“我需要你”和“我希望被你需要”,本身就并不冲突

依赖的某种表现形式,大概就是想要“被依赖”

不怕麻烦,也不怕粘人,怕的是你不来找我

李赫宰的衣柜,李东海的自助shopping

虽然李东海跟哥哥们都很亲近,但说真的,除了李赫宰,还没有人讲过他会去自己家随便挑衣服的故事

李赫宰那么多只穿一次的衣服,送给65的一件大衣就被心心念念地感谢了好几次

更何况,李赫宰也不止一次穿了李东海的衣服

占有欲这个东西,其实就是人性的本能,友情会有,爱情会有,甚至是对于没有生命的物体也会有。

李俩之间的特殊,现在已经超越了一般的占有欲,他们不再会想要把人攥在自己的手掌心,一举一动都受自己的掌控,而是在尽自己所能地对他好

去接受、靠近他喜欢的东西,去倾听他的辛苦和压力,去真真正正地为了让他开心而竭尽所能

不公开冬爱的音源,不想和别人组小分队,不想solo,不是不能,只是不想松开你

在很多研究中,都倾向于恋爱关系中的“排他性”,是现代婚姻一夫一妻制发展中的文明产物,包含了社会道德等各方面的限制

人在生理本能行为上表现出的排他并不难,难得是自我约束的排他

忠诚,主要靠自觉

我爱你不是因为你刚好是最佳的选项,而是在所有遇见的人里我只爱你

我对你没有秘密,我的时间给你,我的自由给你,我的财产给你,我的喜怒哀乐都给你,我只属于你

评论(23)

热度(843)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